西楼听书

江南七月,草长莺飞,夏夜流萤飞舞,苏州河上船行如织,水中偶尔还会漂来一二盏河灯。刘非陪秀秀在河边放走一盏白色的河灯,为此间死去的所有人祈福。站在河边看河灯漂走,二人却谁都不愿说话。

秀秀先打破了沉默:“师爷,人生一世,真的要二个人长相厮守吗?”

刘非不解的看着她,从花亭湖回来,刘非便觉得秀秀好似不太对劲。

秀秀避开刘非视线,接着道:“人生一世,有相聚,更多的却是分离。就算结下连理,几十年后,面对的依然是长久的分离。那时孤苦一人,独抱回忆,岂不是凄苦无比?”说到此处,秀秀放眼看向河水的远方,陷入了沉默。

刘非好似明白秀秀想说的是什么,思量了一下,才要张口,却见秀秀转过身来,泪流满面。

“我已失去过一次最爱的人,我的心,已经无法再次承担那么沉重的伤痛。”秀秀看着刘非,泪水流了下来,“所以,我宁愿从现在起,就一个人,这样孤单下去。至少,我不会再为失去而痛苦。”

话已说完,秀秀转身背向刘非而行,将刘非和他想说的千言万语留在了当场。只有夜风在二人之间轻轻吹过。

秀秀不是明白刘非的心意,她不能、不愿、不敢去面对。更不敢面对的,是秀秀心里那一份情愫。所以,她只想把这一切在还没成形前打散。

刘非无比失落的看着秀秀离去的背影,总是这样,只有在她看不到的时候,才敢用充满温柔的眼神看她。刘非愿意把这一片深情永远埋在无人知的角落,哪怕,自己会伤心,可只要有这一份情在,他可以不要任何回应。

在他们离散的时候,在他们没有看见的,身后那一片深蓝如幕的夜空中,突然飘起了漫天的孔明灯。深蓝的夜幕中,无数只温暖的孔明灯漫舞飘动。美丽的孔明灯呵,你那么美丽的飞升,可知道这美丽的背后连接的是死亡,你将在你最美丽的时候,化做一团艳丽的火焰,在夜风中灰飞烟灭……

评论

热度(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