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楼听书

节选自《一世倾心》——元霄节

“师爷,姜水做好了!”门外随侍捧着二杯热腾腾的姜水。

进来后,随侍小心的询问晚饭要在哪里吃,厨房已经都准备好了!

刘非看了看秀秀,因为留在驿馆人少的缘故,花厅里今天就没有摆放火盆。此时,外面的雪倒是越下越大,秀秀的屋里,一只大火盆把室内熏得如春温暖!

秀秀指着外间的贴花罗汉榻道:“就放那吧!我跟师爷在这儿吃!”

随侍应了一声转身去布置!

转过身,看到刘非有微微的诧异,秀秀一笑:“怎么?”

“没事!”

罗汉榻上的小桌转眼摆上了四菜一汤,秀秀早换了一身随意的衣服,学着儒者的样子,伸手请刘非上座!

刘非看着那菜,又看了一眼外面的大雪,轻轻一笑,转身出了屋,远远道:“等我一下!”

过了一会儿,刘非拿了二样东西来——一只小泥炉,一坛酒。

秀秀看着他自火盆里夹起二块碳放在一只小泥炉里,再放上一只瓷盆,放好水。最后,自酒坛里倒出一壶酒放在水中温着。

“你不会让我喝酒吧?”秀秀惊问。

刘非却坦然的坐在榻上:“如何?绿蚁新醉酒,红泥小火炉。晚来天欲雪,能饮一杯无?这可是我珍藏了许久的醉红尘,又不会灌你到醉!怡情怡景而以!”

秀秀看着窗外的漫天雪幕,一片寂静中,只听雪片飘落到檐前大红灯笼上的声音,点头轻声道:“你要是敢借着喝醉了……”

还没说完,刘非却是一笑:“你外面有三班衙役,只要你一声招呼,随时都能把我叉了出去!我敢吗?”

秀秀一笑,二人坐下吃饭!

酒尽菜清,二个人都有微微的熏。看窗外雪花飘落,听落尽缤纷,却都舍不得散!

明天,就又是人前人后。

他们把小桌搬到一边,靠在罗汉榻的一侧,看着外面的雪花,随意的聊着,却小心的躲开科考、时间、文大人……

烛火不知什么时候灭了,却谁也不动,不想再去续点上一只!

话语越来越少,越来越慢,许久,都没有人说话。四下里,只能听见二个人的呼吸,和雪地里沙沙的落雪之声。

刘非突然只觉肩头一沉,秀秀困得支撑不住,靠在他肩头沉沉睡去。才说了一半的话,停了下来,刘非转头看着她,一动都不敢动……

谁都不知道要如何一路走下去,只有走了,才知道!

才能看清,是一段姻缘还是孽缘!

那些棱角,那些争执,总要通过些许磨烁才能打磨如玉!

如同两个泥人,相遇,打碎,和在一起,再重塑一个你我!

你总是说,我是我改变了你,重塑了你!

你可知,我也为你改变了多少!

转眼天明,秀秀醒来,睁开眼睛,看到刘非坐在身边,一脸苍白却幸福的笑。

大惊失色:“我们……”

刘非轻松的跳下榻来,活动了活动腰身,看着窗外渐亮的天光自嘲道:“我还要接着练功呀!累死我了!一动都不敢动呀!”头也不回的离去。

秀秀看着那个捂着后腰,一瘸一拐的身影,轻笑出声!

 


评论

热度(17)